手机细览 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察工作报告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
时间:2020-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519日在自治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戴拥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一年来,共获市级以上集体嘉奖荣誉9项,个人市级以上表彰17,其中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自治区级荣誉7项。

 一、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新时代彰显检察新作为

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一城二区三生四大总体工作思路,努力为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全面落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三大攻坚战,提升群众安全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下沉督导及回头看反馈会议精神,围绕中央督导问题整改,制定边督边改和 “回头看整改方案,坚持切实整改持续推动相结合,确保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不折不扣在检察机关落实落地落细。一年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类案件23人,提起公诉12人,按照一案三查的要求,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背后关系网 “保护伞线索的审查力度,审查发现并向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1条。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工作方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11份,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巩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协调深入推进。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套路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经济犯罪1113人,如办理了钟智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及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惩治破坏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等领域犯罪2件。贯彻落实扶贫工作任务,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充分支持。选派3名干警分别担任三江安冲村、大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协调项目资金三十余万元

全面打响生态环境资源保卫战,起诉非法捕捞、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938人,运用“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生态补偿机制,留住绿水青山,其中我院办理的林家洋环境污染一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典型指导案例。

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积极推进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1件,立案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在办理虎尾工业园区环境污染刑事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积极摸排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按照管辖原则,该案现已移送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另外,按照县委的工作安排,着力开展保护莲花河生态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调查22次,走访全县大小河域,掌握第一手资料,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条,将检察监督与促进行政机关自我纠错有效衔接起来,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份,督促其充分履行环境资源保护职责。牵头组织水利、环保、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开展河流污染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河流两岸非法采砂等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执法车辆75辆,重型机械设备60台,查封捣毁非法采砂制砂窝点17处,查获非法砂石2万余方,有力震慑了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恭城河域的自然生态环境,为瑶乡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一方面积极配合做好涉民营企业矛盾化解工作。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加强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坚持风险评估在前、稳控预案在先,坚持依法办案与释法说理并重;另一方面,改进执法办案方式,为企业和企业家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共办理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强迫交易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5人。

二、积极投入平安恭城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刑事案件166233人。审结后批准逮捕138195人,不批准逮捕2939人。共受理审查起诉刑事案件181253人,审结后提起公诉175241人,不起诉1719人。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55人,起诉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犯财产犯罪49 64人,起诉毒品犯罪816人。

综合运用“三心三治一守”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模式。坚持涉法涉检信访案件首办责任制,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首办环节,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助推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展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分级引导处置,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咨询约36件,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进驻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促进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 

持续抓好最高检 “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得到全国妇联表彰。注重将“教育、感化、挽救”的理念贯彻办案始终,进一步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全年共审查逮捕涉罪未成年人13人,不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2人,审查起诉涉罪未成年人15人,不起诉2人。及时听取教育局关于落实学校安全管理、预防在校学生性侵方面的工作情况及意见。积极开展德法同行法治进校园活动。20196月,由我院牵头在恭城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暨全县中小学聘任法治副校长活动,在全县推动三心三治一守活动及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强化与公安、法院、教育、妇联、团委等多个部门的沟通与联络,形成社会资源与社会多方力量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上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1部未成年人保护题材微视频在全区检察机关微视频竞赛中获奖。201912月,县人民检察院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先进集体”。

三、坚持公平正义核心价值追求,促进公正司法

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坚定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坚持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扎实推刑事、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平衡发展,促进公正司法

持续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纠正漏捕14人、漏诉14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发出检察建议3件。持续优化对审判活动的检察监督,立足案件办理实际需要,提出量刑建议,均获采纳

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加强对刑事执行监管活动的监督,其中书面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情形26,书面纠正监外执行履行职责不当情形4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7件,获办案机关采纳27件。驻所检察室继续保持全区二级规范检察室称号,并实现监管场所连续三十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积极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大对生效裁判、审判程序、生效裁判执行、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审查处理民事行政诉讼案件6件,切实履行执行监督职能,办理民事申请执行监督案件2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

四、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一年来,院领导带头办案56件。按照县委一带两基三化的党建发展思路,进一步发挥“党旗红·检徽亮”机关党建示范性品牌效应,不断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在理论学习中深耕细作,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搭建支部学习小组,建立互联网+检察的工作模式,全面升级恭城检察“智慧党建”平台,提高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党旗领航·周五学习日制度,院领导带头上党课30余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50余次,通过全媒体网络开展党课学习、理论研究70余次,共7篇党建理论文章在市级党建研讨会中获奖,选派一人参加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并获得全市二等奖。201911月,人民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栏目对我院进行了专访,主题教育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区得到推广。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接受县委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照反馈意见4个方面16项整改问题,研究细化为34个具体事项,制定整改措施  47项。通过认真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共查摆出25项问题,将问题分解成55具体措施予以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早抓小,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对自查及督查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全年未发现检察人员违纪问题,继续保持了干警零违纪的记录。

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积极配合人大、政协开展的专项调研工作,不断深化开放、动态、透明和便民的检务公开机制,公开重大案件信息78件,程序性信息274 件,公开法律文书188份。全面梳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35条意见建议,逐一落实反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视察检察工作。切实做好检察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恭城检察两微一端发布检察工作动态等宣传报道8000余条,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2019年,恭城检察新媒体平台获得广西检察优秀微博称号。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县人民检察院基本完成内设机构重新组建,进一步推动“捕诉一体”规范化制度化,提高诉讼效率。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衔接配合,主动适应职能转隶工作转机新变化新需求,全年共起诉职务犯罪11人。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案件104137人,建立看守所值班律师机制。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持续加强检察官综合素质提升,共2人次入选全区检察机关业务工作人才库,5人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共8人次在全区检察机关各类业务竞赛中获得表彰, 1份公诉案件审查报告获评为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公诉案件审查报告。5篇理论文章在省部级法学理论调研年会上获奖,1篇检察理论文章获评全区检察机关理论年会二等奖。

各位代表,我县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县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我们在保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过程中,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检察机关各项工作还存在不平衡发展的现象;三是检察人才的培养需要更加专业和系统的构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付诸行动,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里,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一城二区三生四大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勤勉努力实现人民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目标

 

一、以更加务实和有效的服务举措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均衡发展,多办案、办好案,深化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和保护等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对非公经济、生态农业等领域的司法保护,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二、以更加高质和高效的检察办案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社会稳定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司法办案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推进三心三治一守工作,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

三、以更加严格和系统的标准强化自身建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内设机构改革为重要契机,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认真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继续为反腐败斗争作贡献。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的综合配套改革,以改革动力激发新时代检察工作内在活力。

各位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不求今日明拍手,但求他日暗点头”的眼界和胸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献礼,为美丽恭城、健康恭城、文化恭城、富裕恭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案件信息发布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预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