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察工作报告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时间:2020-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222在自治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20187月,荣获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并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一年来,共获得各级各类表彰46项,其中国家级表彰1项,自治区级表彰12项,市级表彰29项,一人荣获全区模范检察官称号,一人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保持了积极的创先争优工作态势。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为地方经济社会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抓实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提升检察队伍政治向心力和凝聚力。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一城二区三生四大总体工作思路,努力为推进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工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全面落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三大攻坚战,提升群众安全感,为创建自治区平安县区作出积极贡献。

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慎重选择办案节点和方式,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突出打击龙爱量子善心汇等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涉众型经济犯罪,办理了全润篆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案件,在金融犯罪领域共批准逮捕510人,起诉48人。

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44人,起诉1111人。开展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依法办理了西岭镇虎尾工业园区林家洋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等案件。继续做好社会公共利益维护者,结合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做好行政机关督促履职工作,确保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服务脱贫攻坚战。积极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平安乡村建设,开展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继续发挥全县惠农扶贫大数据信息中心在服务群众、公开扶贫信息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法惩治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等领域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45人,起诉45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司法保障。落实扶贫工作任务,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充分支持。选派三名干警分别担任三江安冲村、大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协调项目资金26万元,助推一个村脱贫摘帽,帮助525人实现脱贫。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2个自然村900道路硬化和村道照明问题。

          二、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平安恭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批捕和起诉职能。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63249人,审结162248人,其中批准逮捕149204人,不批准逮捕1344人;全年共受理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67223人,审结155200人,其中提起公诉141186人,不起诉1414人。依法办理了西岭镇毛洞水库赖诗国等多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刑事案件,努力做到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集中配强办案力量,落实依法从严快捕快诉方针。全年共批准逮捕九类涉恶案件416人,起诉416人,其中李江等五人敲诈勒索宏德驾校案、许俊龙等五人强迫交易案已由人民法院依法做出有罪判决。始终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趋势,落实好案件协商机制和诉前信息通报、重大案件请示报告等制度。突出打击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霸村霸等犯罪团伙。始终坚持扫黑”“打伞同步推进,不枉不纵,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三心三治一守工作,开创社会综合治理新局面。一是将“三心三治一守”工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同步推进。在检察文化建设中紧密结合“忠孝心、互助心、敬畏心”的内容,丰富恭城检察文化内涵,加强检察队伍职业道德建设;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开展以案释法进乡村等活动,切实发挥“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通过办案引导群众“崇尚三心,走向三治”,夯实群众自治基础;三是开展“德法同行”法治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后进入五所初中、高中开展“德法同行”宣讲活动,受教师生五千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完善检校合作机制,由检察长和三名副检察长分别担任四所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全年共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1012人,有效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连续六年实现了在校学生零犯罪的良好效果。2018年被团区委评为广西青少年维权岗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连续十二年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坚持首办责任制,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首办环节,全年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530人次,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44人,发放救助金五万元。2018年,我院办理的钟明军故意伤害案被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化解社会矛盾精品刑事案件。进一步优化涉检信访案件处置机制,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三、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坚定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坚持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扎实推进刑事、刑罚执行、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平衡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推动监督规范和精准化。坚持从维护法律统一的大局出发,改进办案监督方式方法,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司法理念。严格提起公益诉讼程序,在提起公益诉讼前充分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通过诉前程序推动相关责任主体保护公益,注重办理案件的社会效果。在办理全县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中,一方面及时向农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充分履职;另一方面积极与县人民法院沟通配合,邀请县部分河长、茶江河流域部分村民代表及有关单位人员旁听该案庭审,强化普法社会效果。此外,办案人员还对被告人蒋永平进行了法治教育,被告人蒋永平在认罪悔罪的同时主动提出赔偿,并委托家属购买三千尾鱼苗向茶江河投放,配合相关部门对损害渔业资源进行修复,达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优化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检察监督。全年在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监督立案2件。持续优化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情形的监督,纠正侦查违法行为5件,纠正漏捕19人、漏诉11人,纠正遗漏罪行2件。持续优化对审判活动的检察监督,立足案件办理实际需要,提出量刑建议,均获采纳。由我院提出抗诉的齐定春、齐定林故意伤害案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突出抓好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共办理书面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23件,积极开展深化财产刑执行监督活动,监督财产刑立案活动履职不当2件,严格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24人。不断强化监所安全防范措施,驻所检察室继续保持全区二级规范检察室称号,并实现监管场所连续三十二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进一步转变重刑轻民观念,加强对民事行政裁判结果的监督,共办理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决申请监督的民事申诉案件3件,办理申请执行监督案件3件。一年来,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年共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条,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件,分别向林业、农业等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3份,均获采纳,相关部门及时作出了整改,在保护农田耕地和生态公益林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反腐败斗争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坚决贯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与监察委员会构建案件衔接配合机制,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为全县反腐败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配合县纪委、组织部等部门圆满完成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人员的转隶工作。主动衔接监察委员会办案工作模式。与县监察委员会共同出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试行)》,规范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确保与监察委员会办案工作高效衔接。探索建立职务犯罪检察部门,适时提前介入或引导侦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办理了全县首起监察委员会立案移送案件,在七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援铁办工作人员尹婷婷挪用资金案的审查起诉工作,取得了专业化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有效促进规范司法和提升纪法衔接效率的新成效。

五、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努力建设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党旗领航·周五学习日制度,共组织参加政治理论与理想信念培训1187人次,专项业务培训103人次。通过办案实践和岗位练兵推动队伍专业化建设,选派两名干警参加全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分别获得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称号,其中一名干警代表广西参加了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按照县委一带两基三化的党建发展思路,积极打造恭城检察智慧党建平台,在党员学习、党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和规范化的突破。以打造党旗红·检徽亮机关党建品牌为重要契机,全面抓实机关党建工作。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暨党建工作现场会上,我院作为全区基层院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严格公正执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对自查及督查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全年未发现检察人员违纪问题,继续保持了干警零违纪的记录。

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员额检察官共出庭支持公诉案件141件,检察长、副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31 件,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2件,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及定期通报制度,对司法办案实时全程监督,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积极配合人大、政协开展的专项调研工作,不断深化开放、动态、透明和便民的检务公开机制,公开重大案件信息48件,程序性信息238件,公开法律文书151份。切实做好检察宣传和舆论引导,全年共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稿件163篇,通过恭城检察两微一端发布检察工作动态等宣传报道8000余条,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宣传工作尤其是新媒体工作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2018年,恭城检察头条号获得广西检察“优秀新闻客户端”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县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是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县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检察工作的发展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法治以及公平、正义的期待之间还有差距;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检察工作内部运行过程中还有许多传统的观念、工作模式面临考验,需要调整;三是检察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任重道远,特别是高层次、专家型人才缺乏的问题仍然突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谋划长远,付诸行动,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一城二区三生四大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更加奋发有为,勤勉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以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进一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和保护等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全县非公经济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发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多个方面,持续输出优质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为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大庆,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二、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着力点,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全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问题。认真落实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司法办案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推进三心三治一守工作,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平衡发展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法律监督质量、效率和效果,努力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和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与监察委员会工作的衔接机制,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四、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继续做好相关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工作。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的综合配套改革,以改革动力激发新时代检察工作内在活力。

五、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抓好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延伸智慧党建平台应用的宽度和广度,继续探索党建信息化在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中的着力点。一以贯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新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以更大的决心和努力,为建设美丽恭城、健康恭城、文化恭城、富裕恭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案件信息发布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预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