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察工作报告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16日在自治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府、政协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法律监督这条主线,忠诚履职,勤勉实干,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2016年,县人民检察院获市级以上表彰50人(项)次。其中,获国家级荣誉一项,一人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荣记二等功一次,两人和一个集体分别被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一次,两个案件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两人入选桂林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获得全市检察新闻宣传先进集体等荣誉。201610月,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对恭城县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望很好推广恭城县在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经验,抓好全市专项预防工作。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工作专刊第20期刊发了我院专项预防工作经验做法。过去一年,全市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现场会、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场会以及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工作现场会分别在我县召开,县人民检察院在上述会议中均作了典型发言,保持了创新发展、稳步前行的良好态势。

一、立足检察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自治县七届人大一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城二区三生四大”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创平安幸福恭城,建安居乐业家园”活动。坚持检察工作创新,坚持用法治思维分析解决社会问题,坚持用法治方式参与社会管理,在提高自身规范司法工作能力的同时,顺应社会安全和谐富裕的新期待。

——全力保障惠农扶贫资金安全。在县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专项预防工作,以立足检察职能保障惠农扶贫资金安全为前提,以推动建立健全惠农扶贫资金预防监督机制,促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公开为目标,创建全县惠农扶贫信息中心,以“掌上扶贫和掌上预防”新举措推动全县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全面贯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专项工作开展一年以来,共梳理发现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风险点11处,发出整改检察建议15份,获取案件线索15件,立案查处77人,为确保2016年全县5800人口脱贫,2.2亿扶贫资金安全发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11月全市惠农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院就如何加强惠农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了经验发言。此外,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扶贫办多次到实地调研该项工作,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视察评议,《人民日报》、《检察日报》、《广西日报》等媒体在重点版面对该项工作予以了刊发和推广。一年来,专项预防工作真正实现了干部廉洁、群众和谐、信息公开,服务民生的四个成效,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扶贫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广泛认可。

——加强环境生态领域法律监督。严肃查办和预防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环境污染等领域的犯罪情况。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切实纠正和防范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非法取证、以罚代刑等问题发生。一年来,共办理涉林、涉农等环境资源型刑事犯罪案件2228人,在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监督立案23人。

——注重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全县行业采购、干部任用提供行贿档案查询服务,为全县经济市场秩序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始终将依法维护民生、服务民生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措施,在乡镇设立派驻检察室,畅通群众诉求,通过恭城检察“两微一端”受理群众举报,办理律师网上预约查阅案卷等,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的司法服务。

二、把握社会治理新形势,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责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抢劫盗窃,破坏环境资源等刑事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9人,提起公诉190人,其中办理“两抢一盗”案件7694人,诈骗、敲诈勒索案件1524人,涉毒案件2528人。依法办理了欧某某等人凤凰山打砸警车、寻衅滋事案,电力公司员工林某故意杀人案,三江乡黄坪村朱某某、俸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等多起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

——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全年因无逮捕必要决定不捕24人,对情节轻微、取得谅解、退赃赔偿的不诉7人。全面落实县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的精神,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方面加强综治维稳工作。其中,所办理的李某某、赵某强制猥亵、侮辱案被评为全市化解社会矛盾精品刑事案件。进一步完善检察“窗口”建设,构建网上信访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7件,提供司法救助5人,发放救助金额4万元,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创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一是综合运用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措施,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20168月,成立了全市检察机关第一个拥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检察科,并逐步形成了保护性办案、修复性帮扶、社会化救助、多元化普法的“恭城经验”。一年以来,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分别获得了桂林市“青少年维权岗”、“桂林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桂林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9月,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场会在我院召开,我院在会上作了经验发言。二是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送法护春蕾”活动,针对校园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创新普法载体,精心编排“校园普法情景剧”,到偏远学校进行普法表演,切实增强青少年普法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受教在校生5000余人次,最高检正义网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直播,网络点击率超过千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三是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宣讲方式,联合财政、扶贫等多个部门,成立专项预防工作宣讲团,制作和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大礼包六千余份,在各个乡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同时,设立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大课堂,开展设点宣传,为全县村两委干部普及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受教干部六千余人次,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

三、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坚持惩治和预防并举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10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人,其中大案89人,科级干部3人,立案查办了原县党史办主任田某某受贿等案件。移送审查起诉1012人,有罪判决11人,其中原莲花镇龙围村村委副主任冯某某因贪污和行贿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一百多万元。

——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侦查信息收集、管理、分析和运用机制,探索建立大数据初查和大数据侦查模式,整合全县三十多个部门创建惠农扶贫信息中心,涉及农林、发改、扶贫等多个领域相关数据,紧盯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信息研判与数据跟踪,夯实硬件装备建设,提高侦查技术应用能力,构建侦防一体化格局。一年来,共梳理整合全县惠农扶贫相关信息1025项,涉及全县两万多贫困人口,上亿元扶贫资金,覆盖扶贫、产业建设、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检察技术部门共协助办案76件次,技术性证据审查46件次,同步录音录像26次,检验鉴定案件5件。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积极发挥检察机关专业化预防作用,推进制度化预防向纵深发展。针对各行业各领域职务犯罪特点进行案件分析55件,开展预防调查70次,开展行贿档案查询5000余次,发出预防检察建议55份,其中关于恭城县惠农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调查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预防调查。稳步推进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扶贫办的工作部署,在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中持续发力,以制度建设带动侦防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公开促进阳光扶贫和精准预防,以点带面,整体提升预防工作在地方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大胆实践,形成侦查与预防协同作战的工作模式,为地方脱贫攻坚战提供持续司法保障。

四、提升法律监督品质,拓展法律监督空间

——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坚持“突出重点、有节制、讲方式、重成效”原则,共受理立案监督案件1013人,监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912人,监督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1人,纠正漏捕11件,纠正遗漏同案犯10人;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的违法情形,书面提出纠正意见3件。进一步完善与公安机关的联席会议制度,针对重点罪名细化案件移送标准,增强打击合力。树立“绿色检察”理念,根据县委政府“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发展思路,切实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监督此类案件23人,

——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开展社区矫正脱管、漏管等专项检查活动,实行每月15日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其中,书面纠正监管活动违法47件,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7人。实现了监管场所三十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依申请监督与依职权监督并重、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并举的转型升级。通过办理民事、行政案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共发出民事行政审判活动违法、执行监督检察建议9件,其中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6件,经审查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3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五、严格按照队伍建设新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强化自身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检,积极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全院干警廉洁执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梳理司法不规范问题8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期限,督促落实到位。继续保持涉检上访零记录,干警零违纪,20167月,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院召开,我院就加强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建设的做法作典型发言。

——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始终把队伍专业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一年来,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46178人次,组织检察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根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首批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工作,经过考试考核,共15名检察官宣誓入额。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县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和县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向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全县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系,集中走访自治区、市、县人大代表20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出席检察开放日活动,接受代表、委员询问,听取代表、委员意见,零距离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深入实施阳光检察,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共发布重大案件信息90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60件,发布诉讼文书150件。打开民意天窗,做好“指尖上的宣传工作”,广交“朋友圈”、搭建“恭城检察”全媒体网络矩阵,“恭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在全市检察机关位列第一,“恭城检察”今日头条号影响力进入全国新媒体前十名。20167月,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院在会上作典型发言。10月最高检正义网将我院确定为“走基层,话检察”广西第一站,并对我院未检工作、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进行了两天全程直播,得到了全国“网友”的“点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过去一年,各位代表、委员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和检察工作的发展积极呼吁、建言献策,让我们备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对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方兴未艾的司法体制改革中,与责任、权力相适应相配套的职业保障机制尚未到位;法律监督的成效与群众的期待之间还有差距,检察机关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大局的力度还需要提高;面对越发规范和专业的司法大背景,检察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信息化建设日新月异,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应用和管理的水平仍然不高。机遇与挑战总是相辅相成的,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和解决。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按照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总依据,按照“一城二区三生四大”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服务和保障恭城加快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主动作为,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五大发展理念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障和民生检察工作,为恭城地方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建设提供持续司法保障。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犯罪的分析研判,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促进形成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创新检察便民利民服务,着力解决申诉难的问题,推广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网络信访应用;

二是积极推进平安恭城、法治恭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生态。更加积极运用检察职能坚决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惩暴恐犯罪,依法打击盗抢骗、制贩毒品等犯罪,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积极探索构建社会弱势群体保障体系,加大力度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健全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和救助机制。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努力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营造和谐的社会生态环境;

三是坚持惩防并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升侦查工作科学化水平,保持遏制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惠农扶贫、社会保障等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依靠和借助社会力量参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构建侦防一体化工作格局;

四是围绕服务和保障惠农扶贫工作,做好专项预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同步预防,在县惠农扶贫专项预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完善惠农扶贫信息中心建设和“掌上扶贫掌上预防”工作模式,保障惠农扶贫资金真正惠及广大群众,积极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

五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积极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统筹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更加深化检务公开,推动检务公开从单向宣告向双向互动转变,完善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充满希望和变革的2017年,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为建设“美丽恭城、健康恭城、文化恭城、富裕恭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案件信息发布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预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