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惠农扶贫信息中心>>脱贫攻坚“十大行动”
恭城瑶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7-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恭城瑶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

  

   为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 我县村电商务展水院关大力子商加快育经新动的意(国201524 院办《关促进村电商务快发的指意见办发〔201578 号)和商务部等 19 部门《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 务的广西壮族治区民政关于快电展的干意(桂政发〔201522 )和《广西壮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5—2017 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方案通知发〔201541 精神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贯彻的十大和八届全会成小社会标和型工步发的要适应济发新常+”行动计划,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促进电子 在工消费资料乡和产品产品城双网络的应农村子商宣传育和县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为主引导发挥场在源配中的电商业的体地位通过新管服务支持等村电商务展营平等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2.优化布局、因地制宜。注重发挥基层自主性、积极性和创 造性,结合各乡(镇)产业特色和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发挥优 特色各自村电商务展的径和各区域统筹协调、错位发展。 

    3.推进突破利用村现市场资源支撑务体和物配送农村商培农特产品、手工加工业、农业生产资料等领域取得突破。 

    二、工作目标 

    围创建子商进农综合范县在相和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到 2017 年底,全县农村电子商务服 系逐健全商品流配能力农产转化大幅特色产品网商网店到较发展交易在现基础不断物流本不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形成电子商务产业政策有效、 体系体制效的子商发展目标下: 

   (一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逐步县级务中心(镇服务点的级服体系农村易购 5 上电千乡场工店及民专合作的基子商进农服务网 80 ,乡(镇 100% 60%农村品物配送体实现递到 

(镇,配送到村屯,配送能力大幅提高,物流成本有所下降流通效率极大提高。商品配送率达 90%,快递到达率达 80% 

   (二)大力发展网商或网店。发展一批企业网商,在淘宝、 1 等知电商一批舰店总量 150 所有农特 

商务线精类目 30 线 60 品类 90%电商市转电子务创就业人 员 2000 人,推进电商进村、电商创业、电商扶贫,构建农村电 务培体系电子务集 1 (电一条或电年交(销万元上的子商 10  

上,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20 家以上。 

   (三扩大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电子务在下乡品进双向通中络的线上线的融物流物流传统贸向代电商转型,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 95%以上, 企业子商应用 80%电子务应上销占销总额一半农特旅游子商交易在现基础 80%电子交易额超 20 亿元。全县工农业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特品实网上农村子商年销 5 亿务促农民入明增强地消品零额的重有显上升。 

   (四注重宣传和培电视传电政策网商良好政府作人企业责人合作社员10000 人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创建电商创业基地 

   1.建设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电商产业孵 化中心和一体化仓储中心。 

   2.引导业创人员驻县电创业地就创业入驻基地的电商企业免除三年房租,在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 

   3.将该基地打造成恭城县青年创业基地、妇女创业基地、残 疾人创业基地和党建示范基地。 

  (二)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 

    1.积极构建“1+9+N”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成 子商公共服务 9 (镇分中村设置服务网点。 

    2.村淘易购商城别在城设县级中心,在 9 个乡(镇)设立分中心。 

       3.全县建成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网点 80 个,乡(镇)覆盖 100%,行政村覆盖率 60% 

    4.农村流网络民政出台补电物流政策快递司在快递办点邮政 EMS、京东、阿里巴巴合作,电商物流配送到行政村服务站 点。 

    (三)建设电商网络平台 

    1.建成农村淘宝、苏宁易购、易田网、邮乐网、乐村淘等 5 个以上网购平台。 

   2.鼓励电商创业,以本县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载体, 农民产品特色现网总量 150 所有农产及旅等产品商务线精类目达到 30 种,上线产品 60 种。 

   (四)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领域 电子务在业品品进双向通中线上线下易的物流物流率。 

   1.农民上“卖产品特色产本县业主和特产业载体民合社等济组为主体商务台与村新经营体开合作电子务平业种基地品营大户餐饮中高酒店建设向互的农电商络服全县产品售渠农产产品上销 

    2.促进农民网上买产品。以乡村服务网店为载体,实现小 与大场的效连农民过电商务买生活用电子务带的实便利农民产生质量。 

    3.群众淘宝旗舰店景区饭店社的装和营销力度,形成百家网商卖旅游的良好局面。 

   (五)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支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的建设, 农产和农特色品品培育保障系建及农准化包装工配等设培育业和政府企业社和民推广应用子商务水平。实施农村电商培训项目(万民电商计划,为大自主业人提供免费培训持和股资业机计划培训商人 10000  

   (六)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激励子商发展财政金融等政适应子商发展要的制度业信网络完善业总物流送中心商场(超市、乡(镇)商贸中心、农家店联网互通的企业信企业部供应门店配送部供游供客户息及据交店线购销增值对流企业农家店经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四、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6 6 2016 8 月) 

   1.调查摸底。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织开展全县基本情况大 一是经济展情况 2015 区生总值收入资产以上业增人均基本二是产业础情况特色产品等产发展模及色产市场盖面有率情况三是电商础情前电商务从事商的网销额以网购额等四是电子务进村物流递情全县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情况,包括恭城月柿、沙田柚、柑橙、 甜酒油茶农特 

    2.方案《恭瑶族治县子商进农工作施方案,成立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一完善目实方案自治商务厅规定有序推进实施。 

    3.会议发动。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动员大会。继县 仪式召开业和息商“万千乡场工店改中心物流农产品流通项目建设所创造的基础条件作相应落实工作。 

    4.宣传带动。在政府相关网站上如“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 府门户网”以及县电视台《今日恭城》大力宣传“电子商务工作政策流程及推情况等发挥广台等种媒的宣作用企业做到准备、早宣传、早落实。 

   (二)实施阶段(2016 9 2017 10 月) 

    1.组织保电商务农村作顺实施标任治县子商进农工作导小办公称县商办营管中心项目规划目推广宣传招商以及域服中心网点的建设。 

    2.开店建仓。包括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的两个重要内容: 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仓储) 建设。 

    3.审核网店 

  (1)申请:在广泛发动、宣传的基础上,结合企业与县电 的一走访申请向当村委直接县电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出申请,进行登记。 

  (2)评审:当地村委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受理 后,在三个工作日内组织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告知当事人。 

   (3)签约:经审核确定合格对象后,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代理承办企业与准网店店主签订“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项目协议书。 

    4.组织培训。在各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名单(包括已开 网店店主)核准后的 30 个工作日内,由县电商办负责组织相关 培训构开培训极配所需场地以及训人召集工作创造便利条结束训机组织学员通过当场放合证书学员供网注册资料。培训单位必须在一周内完成网店注册。 

    5.日常管理。为及时掌握网店运营情况,县电子商务公共服 心要强对开网日常理工长期在线不上架、无销量或销量不多的网店店主予以重点实地指导;以 

区域开展促检问题纠正切实提高网店运营管理水平。 

    6.项目施中评估商办时对目实开展调整设项目推进规划标如实现。 

    7.加强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分层级加强检查调研,督促 开展观交流广先进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平衡有序推进。 

   (三)总结阶段(2017 11 2017 12 月) 

电子务进村工全部施完民政全面查和问题整改申报自治商务厅对目实和资使 用情况检查验收,发现问题进一步整改。 

  (四)全面推广(2018 1 2018 12 

总结子商进农工作我县向全农村行各有序达到企入网的目的,形成电子商务进入千家万户的浓厚氛围。 

    五、扶持政策 

  (一)投资总规模 电子务进村工计划 5000 年实 

  (二)支持重点 

   1.县级子商公共务中建设县级子商服务对口导孵的形事电创业员提技术服务推广咨询其他值业务等全面服务。 

    2.电商业基建设驻电创业地的商进政策扶持。支持与创业基地相配套的一体化仓储配送中心建设, 集采分销统送协调后服等相工作 

    3.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支持阿里农村淘宝、京东商城、 苏宁易购等建设县级运营中心,开展网上促销推广活动。 

   4.支持乡(镇)综合服务站和物流网点建设。依托“万村千 场工(镇中心具有定规的直二级商服中心物流企业点设延伸到乡村。 

   5.支持村级服务点建设。充分利用供销社、邮政和电商企业 村服网点个行村建农村子商服务点配电脑、多功能触摸屏、宣传栏、储物柜、wifi 信号及专业服务 人员,为村民提供网购网销(代购代销、金融服务、缴费、订票代发代退一站便民和引农民认知网购等新的消费理念。 

    6.电子务培训与桂电子技大商学对我人才培训组织向基济组合作微店消费和创开展子商基础开店操作培训。 

   (三)出台促进电商发展政策 

制定瑶族治县进电发展行办城瑶自治推进子商发展行办实施《恭自治促进子商产业展奖扶持子商发展财政金融土地等政体系助商贷电商贷等金融扶持政策。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县成电子务进农工作民政主要导任长任组长(镇有关通信业主负责为成小组室设县工和信商贸小组期召务进村工会议期召电子务企业协会商座电子务发电子务发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对各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能力和业务素质。利用搜索引 门户等网媒体报纸广电视传统力宣电子务进村的项举企业资和务的行业等民组织系政与企梁作形式样的讨会俱乐座等以及会各共同与推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职责分商务农村作领导组成明确责分级政是创责任建设自治电子务进村工实施位要定切可行具体目实方案引导支持服务业等农村电子务网平台流通农产批发场及域商服务息联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有效推进。 

   (四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制定进通与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健全应农流通息化商务展多资机民政出台扶办政策持资奖代补助多种对示企业项目持。 

   (五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监健全管制度设我电子务标和统体系对网涉及政许品和务监电子务规有序税务商务等部在电商务动中监管络交主体法经打击络售和网诈骗犯罪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六强化督查考子商进农工作纳县人府的考核体系,作为考核目标,以销售业绩为主进行量化考核。 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查评价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单位作情员单及时送工进展况和作总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案件信息发布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
  预防信息